Saturday, July 28, 2012

因果的省思


在佛教里,〖因果〗与〖因缘〗是佛法的中心点。所以学佛不得不先向这 两方面着手。有人说〖你可以什么都不信,但不能不信因果〗。这提醒了我们对因果的看重。现今社会对因果的看法太肤浅了,不是不信(因无法看到因果的存 在),就是邪信(〖拨无因果〗,就是世界上没有因果可言或〖断见〗,指死了什么都没有)。印光大师穷及一生提倡因果观念的善书如《感应编》,《了凡四训》 等,无非想让学佛者在因果基础上扎根,以培养正知正见。



因果的道理不难,但其关系则是错综复杂。同样一件事件,无法完全以一 种因果来解释,因为因果是互相牵连。如一个人被卷入战争里,可能因为杀业太重,虐待众生,分离众生的骨肉或家族等。因果业报是非常公正的,不会因为肤色, 种族,信仰而有所不同。因果是佛陀发现的真理(本来如此,必然如此,永恒如此),无任何人或神等可以操作左右。



因果的定律为,因果种子是不会消灭的和因果是不会互相抵销。除非你不 造作善恶因,否者不管多久都一定会结果(看因缘,时间)。此外,我们是不能以造好多的善因,来抵销之前所造的大恶因,但如果多忏悔和多作善来促使恶果,由 重转轻,这是有可能的。《涅盘经》:如果不停的把水(善法)加入充满盐(恶果)的水桶里,久而久之,水桶里的水也会变淡(轻的果报)。



善恶因果种子结果的时间有三时,为今生受报(〖现报〗),来生受报(〖来果〗)和后后生受报(〖后果〗)。此外因果的原则是自作自受,不管多么的亲密关系都无法帮你承担,就如你无法把手的痛,让别人和你分担。



讲解因果的书不少如三世因果经,四十二因果录,梁武帝问志公禅师因 果,阴陟文,十善恶业报经,分别善恶所起经,地藏经等。现以一则有趣的因果故事结尾。有一对诚心拜观音菩萨的夫妇,不久后他们的儿子病死了。从此他们就不 拜了,而且还埋怨菩萨不慈悲,不保佑。有一晚他们两都梦见观音菩萨说,因为以前作恶多端,所以生了这不肖的败家子;但过后你们都诚心忏悔和礼拜并行善,所 以这不肖子的恶果,已经减轻了(孩子的死),往后你们将会获得福德具足的贵子。过不久,他们真的如梦所说的生了一好可爱的小男孩。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