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我和博大佛学会的点滴于分享


当 我踏入大学,可能是中学时活跃于校园佛学会以及校外的佛教会的经验和体验,所以内心很希望可以延续下去,所以我就等待加入博大佛学会的机会,但是我却错过 了校园学会介绍的环节和展览单位。那时还好有人介绍我给图书馆负责人,所以就开始了我和佛学会切不断的缘一直到我毕业。那时我当起图书馆的特务,过后组 长。很感谢学长们的栽培和组员和帮忙,在当上组长的一年里,我们开始整顿图书馆的整个架构,功能,宣传,操作,组员和管理员的联系和种种等,把图书馆带向 另一个里程碑,从那时开始图书馆的管理员和会员的人数慢慢的增加,来图书馆的借书,品茶,聚会的会员也相对增加不少,图书馆开始热闹起来。图书馆热闹当中 的原理就是捉紧“人很喜欢聚会和谈天”原则,以及加强和增加图书馆的功能,让人感觉来图书馆是可以做很多东西的如品茶,读书,听音乐等。

过后,弘法组的邀请,我就参与他们,并且首开先河的开始了阿含班和供僧一起进行的活动。参与大学的佛学会过程中,让我学习到人际关系、学会的行政管理、和如何接引初学佛者、如何奉献自己帮助别人、如何去了解个人的感受和需要等等。这一切都是生活佛法化的写照。记 得有一次,我参与素食档筹委当主席,那时我似乎一个星期没有去上课,每天八至十小时在档口“坐镇”。虽然每个筹委都非常累,功课有点耽误了,过后我还大病 一场,但是我们之间的关系真的像一家人般,一起共患难。不但如此,素食档在不看好的情况下还为佛学会赚取了不少钱,回想会来好不安慰。在办活动的过程中真 的很忙碌,有时还得不到身边朋友尤其是同科系得朋友的谅解,但回想证严上人的一句话“甘愿做,欢喜受”,圣严法师也说“忙得好高兴,累得好欢喜”,一切的 一切还是值得的。最近,有位朋友告诉我说,他终于可以了解和体谅为什么我一直在忙佛学会的活动,而似乎把功课抛一旁。老实说,在忙佛学会的活动的确耽误了 我的功课(还好,只是拿不到一等文凭),毕竟我不是很聪明的一族,但是到大学来,读书已经不是唯一,否则纯粹读书的大学生活是白混了。当然不否认,有的人 虽然忙佛学会的活动,但是功课还是那么的好。在繁忙的生活中,你会学会时间和个人管理,所以圣严法师说“忙人时间最多”。

其实,办活动不能太过重视“量“,”质“才是重点。办活动除了接引大家学佛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把佛法扎根在每个人心中,让佛法和现实生活“捆绑”在一起,否则活动完了过后,大家还是回归现实,一点佛法受益都没有,到最后离开佛教也不稀奇,就是因为感受不到佛法的实用。

在佛法的体会方面,我对于佛法有更深入一层的体会。当对佛法体验越多,越感觉到佛法的伟大,浩翰和真实,也就觉得自己显得很渺小。如果没有通过体验去印证佛法,佛法最多也只是一门“佛学”学问,和现实脱节。我开始深信一切所承受的都是由因果和业主宰着,不会像以前一般一遇不如意事就怨天尤人。从佛法的感应中,感觉到佛法的实用,从佛法的言教中,感觉到佛陀无限的智慧,从佛陀身教中,体验佛陀的慈悲和伟大。

杨子佑合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