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佛学会或佛教会用钱的智慧


在佛教会或佛学会里时常为了用钱的方式来争执是不难看到的,比较“保守派”的觉得钱是十方来的,所以用钱要很谨慎,会把钱守的牢牢的,而多鼓励找赞助,并 且鼓励大家多多资助;至于“大方派”的就会觉得十方来的钱也应该十方去,才能共成十方事,钱是应该拿来花的,只要花在应该花的地方,那又何妨,钱没有了, 可以再找啊。

我本身是属于“大方派”的,很多人不了解用钱也要有智慧和大方胸襟,要舍得但是不是挥霍。我的经验告诉我,佛教会或佛学会办活动,不须要担心钱的问题,要 把钱真正用在该用的地方,只要整个活动的方式和意义是如法的,就会有护法护持。就算是目前的钱是很有限的,也不要担心,先走出第一步,往后钱就会慢慢的流 入。我们要对佛法有信心。很多人会等到钱揍足才开始办佛教事业,其实已经慢了好多步了。佛法是不可思议的,只要是佛教的事业,护法多得很,只是怕不如法而 已。

很多人说佛光山很有钱,星云大师则说其实是“很会用钱”,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佛光山的佛教事业越搞越大,收益人何止千万。星云大师以前在开始办佛学院或建寺 院时,身上的金钱也是很有限的,但是佛光山的佛学院和寺院越办越有起色,如今道场和佛学院到处林立。接引了无数学佛人。善哉!

慈济功德会也是很出色和“很会用钱”的佛教团体。慈济功德会在世界各地有分会,所以每个分会所凑募的钱,其中一半是回流进台湾慈济功德会的总部。只要世界 任何一个角落发生灾难,慈济的专用飞机就会把救济品运到。这是观世音菩萨所谓“寻音救苦”的写照。如果慈济功德不善用信众的钱,那我相信慈济功德会的规模 肯定有限。

有一批传教士和修女到新加坡的佛教居士林参观,当他们被告知这里的食物是二十四小时供应的,因为这里念佛人是没有时间表的,他们可以任何时间念佛或休息, 乃至二十四念佛,肚子饿了可以下来食堂吃,吃饱了继续回到大殿念佛。他们很怀疑的问:“你们到那里去找一大笔钱?”李木源居士说:“是阿弥陀佛托人送来 的。”其实每个月都有人把钱汇入佛教居士林户口,所以在这里念佛的人只需专心念佛,其它的不用担心。

国大的毕业校友会是国内大专毕业校友会的佼佼者,在办校友会活动方面和赞助国大佛学会方面,资金的流动量是很大的,连我都不敢相信。他们理事团的确是很有 智慧。他们在分享经验时,强调钱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收着的,钱没有了可以再找过,只要须要钱,他们会把消息传出去,过后,钱就跟着来了。他们觉得应该积 极用钱来不停的推动佛教事业。国大佛学会的确很有福报,有这样很强的后盾。
所谓:“十方来十方去共成十方事,万人施万人舍共结万人缘”,钱要用得谨慎,也要有智慧,否则佛教事业被钱给“绑死”,佛教未来还有希望吗?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