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双赢与慈悲




在博大佛学常年营里,蔡明霞辅导老师要我们每一个人找一个朋友,然后握着对方的手。游戏一开始,老师要我们把握着对方的手往自己的脚碰,每碰一下算一分,看谁得到的分数最多。



只看大家包括我拼命把握着对方的手往自己的脚碰,以争取分数。对方也 不例外,也使力拉回来,往自己脚下碰,场面热闹极了,什么花样百态都有,互相不认输,所以很难取到分数。特别的是,有一对男女营员,冷静和有说有笑的在那 里互相碰彼此的脚,彼此迅速的各取一分。看在老师的眼里,老师似乎得到了她想要的教材例子。游戏过后, 老师要他们向大家解释,他们唯一特别的举动和其理由。当然,他们得到最高分。



他说他是得到灵感于前首相马哈迪的著作(书名忘了),书里面提出”双 赢”概念,那就是彼此都退让一步,然后一起分担与分享。听到这里,大家好不惭愧,心中莫不赞叹他们的举动。老师称赞他们过后说道:我们往往自私的为自己, 在争取自己的需要和想要时,往往会忽略和拒绝别人的存在。其实,还是有另外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那就是“双赢”。“双赢”可以避免不必要竞争的时间,精力 和资源,尽全力,一起往前迈进,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果实。净空法师说“竞争”进一步就是“斗争”,“斗争”进一步就是“战争”,所以我们不能不小心。



在佛法里,比“双赢”更进一步的就是“慈悲”或“无我”或“只为别 人,不为自己”。佛经里说:“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身求安乐”就是这个意思。 慈就是给予快乐,悲就是拔除痛苦。众生和我是同一体的,他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他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佛家讲“同体名大悲”。别人得到快乐,我们自己也 沾到光,所以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我们称大悲观世音是因为赞叹观音菩萨无时不“寻” 众生的求救声,而显现帮众生灭苦。慈悲是佛法的根本,一切世出世法不以慈悲为根本就是魔法。愿共勉励。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