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欠债不还带利还(欠债(借贷)必还)


有一年,我参加佛学会的生活营,那时是在金马仑举行。其实那时是第一次到金马仑,所以买了好多纪念品,身上的钱所剩不多,只好向朋友借十八块左右作为买回 家的车票。过后,我真的忘了把钱还给那个人。半年后,有一次我载朋友回宿舍时,刚好前天校园里发生有学生被抢劫而这位学生拼命的追盗匪所以导致意外而丧 生,所以保安特别的严密。那时很大意的我既然忘了带学生卡,所以倒霉的被挡驾,我没办法解释因为在校园里必需随身带学生卡,然后被写了一张罚款单。奇怪的 是,当我被挡驾的时候,我那个以前我欠他钱的人刚好架摩托驶过,如果不是我被挡驾,那么被写罚款单的应该是他(过后是他告诉我的)

带着无奈的心情,一早到校园的保安局想还罚款,其实罚款额是由当天坐镇保安局的高级保安人员定的。本想以为只是忘了带学生卡, 又不是犯了什么大不了的交通规矩,罚款额不至于是很高的(最高为二十五元)。那里知道天不从人愿,我被罚二十五元。过后回想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半年前我欠 那朋友十八块左右,现在我是以代替他被罚款的方式,来还完之前我欠他的,当然二十五元已经把半年多的利息算进去了。其实我不应该这样武断的以为就是如此, 毕竟我没有神通,但是整个情节的安排和配合真的是天衣无缝,所以让我不得不相信就是如此。

在佛法的因果观里,当我们借贷任何钱财或东西时,一定要记得还,否则日子一久,就必须连本代利的,以另一种方式还给他比如遇到强盗,天灾等。如果我们做生 意被人倒了钱,不要伤心,因为可能是你曾经欠他的,如果不是,这一笔钱回从别的方式跑回你的口袋。很多小孩出世几年后就夭折或年少时意外死亡,大多数的公 案是父母欠小孩的,因为把小孩养大,所花的钱不少。因此,“吃亏”或“占人便宜” 或“投机取巧是不存在的。这也为什么我的佛学老师坚持要我一有能力就要赶快的把政府的贷款还清。慈悲的佛陀要我们受不偷盗戒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一段有趣的佛门故事,发生在古时候的中国。有位居士很精进修行,有一天,在禅定中看到了一座好象人那么高的盐堆在他的面前,遮住了他的视线。这种情境出 现好几次,忽然他终于想起十多年前,他在煮菜时,家里刚好没有盐,他只好跑到隔壁家去借盐,那时邻居家没有人但是门没有琐(以前的时代不用琐门也没问题),所以他就直接进取厨房拿了盐就走。他本想过后向邻居说但是忘了,也忘了还回所借的那么一点盐。现在算算的确是欠那么多(一点的盐再加上十多年的利息,的确有那么一堆)。过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邻居,并且买了几辆牛车的盐还给邻居。他觉得庆幸的是当时的盐还不会很贵,否则他就要倾家荡产了。过后,他禅定的障碍突破了,禅定层次又往上攀了。

净空法师说的好:“要成佛就必需把多生多劫所有的钱债、情债、命债还完,才可以成就。”现在我们可能还没办法还完,但是等我们到极乐世界向阿弥陀佛报到了,修成不退菩萨了,有能力了,我们再回来娑婆世界乃至十方世界,为众生作牛作马(应以何身还债者或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之),来还债和度众生。阿弥陀佛!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