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盂兰盆节与鬼节?-谁说地狱鬼门开?



农历七月是鬼节?错了,七月是鬼节是中国民间毫无根据的传说,根据佛经记载,农历七月是吉祥月,因为在佛陀时代,所有的僧众在七月结夏安居(农历四月十五到农历七月十五为印度的雨季,所以佛陀规定不准外出托钵,在精舍精进修行)结 束当天,向佛陀报告修行成果,所以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欢喜日-因为很多人证果 。除此之外,七月也是盂兰盆节(孝亲节),因为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目键连尊者无法以神通力来解救堕落在饿鬼道的母亲,所以佛陀教戒他以供养十方僧众的功 德力来超荐他的母亲。救母心切的目键连尊者根据佛陀的指示宴请十方僧众,那时不止目建链的母亲脱离饿鬼道,就连其它饿鬼也被超荐。在孝亲节里,我们除了大 修供养出家众外,还诵经来超度七世以来的父母,让他们远离三恶道。在道家,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是地官下降人间,审定人间善恶的时候,这时道士会夜间诵 经,民间则大事拜祭地官大帝和祖先。

在印顺导师的<成佛之道>里, 地狱有分四种,共为十八地狱,归纳为孤独(人间地狱),八热(大约在地球地底下),八寒(大约在南北极)和游增。在四种地狱里,只有孤独地狱的众生是没有 固定受苦地点,如人间一些悲剧等。在地狱里受苦的众生是没有间断的,除非业尽,否者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不停的受苦,所以,根本没可能在七月间“出来”。 地藏经说:“只有神通力或和业力能让我们到达地狱”,那么,请问地狱众生如何在还没有受完业报之前出来“放假”?答案是不可能的。其实,我们平常所谓遇到 的鬼大部分来自饿鬼道的众生。饿鬼道的鬼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三种:多财(有威德并相当享受如大伯公等),少财(有少许食物的享受)和无财(时常饥渴挨饿和被 欺负)。饿鬼的数目很多,而且寿命都很长,而大多数的饿鬼都是很可怜的,有的时常饥渴挨饿无法进食,有的以粪尿痰等为食物,有的时常被其他大势鬼欺负,所 以当我们知道他们的处境,慈悲的心油然而生,这时想帮他们脱离饿鬼的我们还会怕他们吗?

如果不是鬼门开,那么为什么在农历七月,很多人都会遇到鬼,而且感觉鬼特别多,导致很多半信半疑的人也都会深信不疑,相信真的地狱鬼门开,所有的鬼都出来 人间“找吃”。其实这可以从两方面解释。第一,从老远以前,我们的祖宗就开始在这样的季节和某某地方(有华人的地方)拜祭“兄弟”,久而久之,演变成一种 风俗习惯,并且一代传一代。每次到这样的季节,很多从四面八方(如森林,荒山野领,偏僻地方等)的鬼都会到有人拜祭的地方“找吃”,所以那时候和在某些地方鬼会特别多。在外国,我们很少听到类似在农历七月期间到处遇到鬼或鬼特别多的情况。

其二就是心理的问题。在这样的季节,很多人到处渲染鬼的故事,就连电视节目也以恐怖鬼片来凑热闹,导致整个气氛很吓人。当我们遇到一些风吹草动的情况时,我们都会疑神疑鬼,以为是鬼或误以为是鬼。当然不否认有的是真的遇到,那也是你和他们有缘(或俗语说时运低或倒霉)。从过去的经验和例子告诉我们,往往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很难会碰到鬼。

在这吉祥的七月里,我们就以目建链尊者和地藏菩萨为榜样,以供养十方僧众和诵经的功德力来超度我们七世以来的父母,让他们脱离三恶道,这才是我们做孩子的一点心意。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