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内忧外患的佛教

佛教一直都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危机,现今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虽然说危机也是转机,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危机还是危机,而且也可能是毁灭性的危机。

在佛教界外,外道的四处林立本不是件坏事,但是真正问题是“盗用”和“滥改”佛教经典的外道一直出现,不胜枚举,而且日益严重,这对正确或正信的佛法影响 很大。市场上有很多被篡改了的佛经如地藏经、六祖坛经和金刚经等,甚至后人自编的伪经,让初学者难以分辨。何况,外道以佛教、佛堂、弥勒佛、释伽牟尼佛化 身、教下别传、六祖密传等名义到处招收“道友”或教徒,对此,我们不能坐视不管。而且,外道的出现往往是很突然的,没有可靠的历史依据,到处东凑西合其它 宗教的教育,然后根据自己片面的了解去解释(佛说过:依经解经是佛说,离经一字即魔说),大搞个人崇拜主义(有神通、有神光、有佛授记或加持等)。 教主或膜拜的对象都是自称某某菩萨或佛的转世,这已严重违反的楞严经里佛陀对众菩萨或阿罗汉的告诫,到处化身度众是不准泄漏身份的,除非即将圆寂。如果只 是“借用”佛法,那不是大问题,但是外道何止“借用”,其实是“盗用” 或“滥改”来提高教主的威望和符合外道传教和招收教徒的机心,这是很可恶的。他们不知“滥改”佛经是无间地狱罪,自称是某某菩萨或佛是大妄语,也是无间地 狱罪。想到未来无间地狱的果报,我们不能不为他们捏一把冷汗。懂的辨别真假的佛教徒不多,人云亦云或随波逐流的也不少。佛教界对于佛法被曲解或理清被曲解 的佛法方面做得很少,不够全面,无法到达到每个人的耳朵(宣传不足)

除此之外,其它宗教对佛教徒的迫害也不是新鲜的事了。他们想尽办法(金钱,卑鄙手段) 把佛教徒全部转为他们的教徒,以增加他们教徒的人数。这一直都发生在贫穷的佛教国家如斯理朗卡、泰国、缅甸等。

学佛人因为修学上的偏差或心态上的问题(让天魔或心魔有机可乘),造成贡高我慢,自以为是,幻觉里的证果,感得魔通(魔依附在身上,楞严经说有五十种着魔情况-五十种阴魔)或走火入魔(疯颠我慢)的人时有所闻。这些人也是佛所说的狮子虫(佛门败类) 。这些人到处宣传以自己为中心,似是而非的佛法,也到处批评正信佛教等,以建立自己的威信和地位。他们自称已经证果或是佛菩萨转世(大妄语) ,到处为人授记。楞严经记载,佛曾说,这些人都是魔的眷属,到处提倡杀、盗、淫、妄(严重违反楞严经的四种清净明诲),以神通或灵异经验等来诱惑大众,并且破坏清净的佛教团体和僧伽,批评某某佛教经典是假的,让初学失去信心而退转,也让大众对佛教产生误解。这种情行,在台湾或其它所谓民主的国家不难看到。

此外,佛教派系之间的团结和合作还是很有限,彼此传承的教徒们都会有互相不承认,而批评对方非佛说的情况或是不究竟等。佛教有素质的僧伽和弘法人员等这方 面的人才还是很凋零。被培训的弘法人员不是贡高我慢,就是佛法实践上的不足。在佛教界里有个怪相那就是,我们对每一个佛教徒求很高,他们一有闪失,就会遭 到围攻,殊不知我们还是凡夫,还是会犯错的。如果只是一个错误,就认定那个人是坏人,那未免太武断了。初学者在修学佛法过程都是跌跌起起的。唐朝的玄奘大 师为了人才,允许窥基大师,不持比丘戒,走到那里都有三车随身(经典,美女,食物),不过后来窥基大师不也是成为有名的佛门祖师。此外,佛教徒的冷漠感, 被动和不积极是出了名的,就算佛教名声被人破坏,我们还是会“随缘”的默默忍受,而不去理清。除此之外,“冬眠”的佛教团体不在少数。

在内忧和外患方面,内患的破坏力显得比较严重。佛曾说:“没有天魔外道可以破坏佛法,除了佛教的四众弟子“。这也为什么天魔外道一直想办法混入佛教,以佛教徒自居,然后到处搞破坏。佛弟子们,该清醒了,一起来捍卫正信的佛教吧!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