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绿野放生的因缘


“喂!这个星期日有时间去放生吗?”每个星期我都会对同修这样问道。 我们常常就这样骑着电单车,很早到早市去买了一些泥鳅(不然,它很快就成为刀下魂了),然后载到有华严圣境之称的绿野仙踪湖去放生。我们必须为装有泥鳅的 水桶作好安全措施,否者泥鳅会在半路跳出,那就麻烦了。在为泥鳅念完忏悔文、三归后,我们就把它们倒进湖里。眼看泥鳅和其它鱼儿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心中 顿时生起无限的喜悦。除了放生,我们还买了少许面包去喂鱼和鸽子,和这些众生结缘。所谓:“未成佛道,先结善缘”,就是这个意思。



除此之外,不只是我们会到绿野仙踪湖去放生,每个星期日,净宗学会同修也一样会到这里来放生和念佛,场面好热闹。同修人数还不少,有时还超过五百人,是个多么殊胜的法会。据说曾经有位居士在绿野仙踪湖上,看到西方三圣。这传闻无形中加强我们对念佛和放生的信心。



提倡放生的莲池大师说:放生地点,买放生的动物和买放生动物的地点都 必须时常更换,以避免有心人士,在那里或那个季节特地捉来给我们放生。在绿野仙踪湖放生就不同,因为放生地点可以一样(因为是私人产业,都会有保安人员在 看守,所以受保护),就算买放生的动物和买放生动物的地点一样也没问题。毕竟一旦动物(鱼类)被放进湖里,就不会发生再次被捕去的危险,鱼儿可说是很安 全。这是很难得的机会。很感恩李金友居士的慈悲,开放湖泊让大众自由放生和喂鱼,但放生者必须向保安人员通知一声,并遵守他们的条例,否者旅游胜地就会受 破坏。



这里的鱼类很有福报,不时都有人喂之面包,所以就不会挨饿,每个星期 日又可以听佛号,所以慧命具足,当来必定远离三恶道。这里一带的居民更有福报,因为这里的放生因缘(地点)都很具足,所以要好好把握,因为放生是第一功 德。佛印禅师说:“吃素,放生兼念佛,决定西方上品会“。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