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超越时空的菩萨戒




佛教戒律可分为二



声闻律仪-如在家的三归,五戒,八戒,十戒,沙弥和沙弥尼的十戒,六法,比丘二百五十戒和比丘尼的五百戒。



菩萨律仪-如梵网经的十重四十八轻戒。菩萨戒是通出家在家的。



很多人对菩萨戒,不是不了解,要不就是觉得高不可攀。单单吃素戒就叫我们难以适从。自从,拜读圣严法师的〖菩萨戒指要〗后,觉得原来是多么的包容性和弹性,对初学者来说还是遥遥可及的, 所以觉得要必要把重点带出,希望可以引起大众的共鸣,共同推动和提倡。



圣严法师以三聚戒和十善戒,取代明末以来的十重四十八轻戒作为菩萨 戒。这样一来,会比较适合初学菩萨行者,毕竟我们还是凡夫,所以应该从根本精神着手。三聚戒为(一)律仪-愿断一切恶(二)摄善法戒-愿学一切善(三)摄 众生戒-愿度一切众生。至于十善戒为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出家为不淫),不妄语,不两舌(挑拨是非),不恶口,不绮语(不说无意义和色情内容的话), 不贪,不嗔(发脾气),不痴(不邪见)。当然这不是独创一面的调整,而是有根据的。



在达赖喇嘛到纽约弘法时,在还没开始演讲时,即先为大众讲〖入菩萨行〗,然后以三聚戒作为菩萨戒为大众传授。据说日本道元禅师来中国天童寺求法,如净禅师即以三归,三聚戒,十重净戒等,传授给他。他也以之带回日本,成立该国曹洞宗并传授菩萨戒。



〖优婆塞经〗说:诸佛如来未出世时,是时无有三归依戒,唯有智者,求菩萨道,修十善法。〖大智度论〗说:十善道则能摄一切戒。禅宗〖少室六门〗-由持三聚戒而行六波罗密,方成佛道。〖大广方十轮经〗-若能守护十善,便于善根誓愿满足,成无上道】。



其实,持十戒并非易事。所谓受戒容易,持戒难。在十戒里,以不贪,不 嗔和不痴为心戒,因为是心戒,所以最为难持。佛陀也同意,故不必要求经常保持三条心戒清净,而宣说三时持戒法。〖未曾有因缘经〗说:从晨至食,名为上时, 经一食顷,名为中时,行百步时,名为下时。若能在从早晨至午餐的那一段时间,保持心戒清净者,名上时戒,一顿饭时间,名为中时戒,乃至行于百步的短时间 里,名为下时戒。〖菩萨璎珞经〗更勉励新发意菩萨,说:有戒而犯,胜无不犯,有犯名菩萨,无犯名外道。



如果还是担心和难挨内心挣扎的话,那么不妨学习净空法师的学戒方式:那就是学习持戒,而不受戒。当你学得清净时,那就得戒了,如果不清净,还不至于犯戒或破戒。正如章嘉大师所说,学一条(戒),得一条。



圣严法师曾在纽约为信徒们,传授以三聚戒和十重净戒为中心的菩萨戒,并得到了热烈的回响。在此,恳请本地诸山长老大德们,能参考〖菩萨戒指要〗的精神,仪规和方法,为本地在家出家二众传授菩萨戒。善哉与感恩。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