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复<过去,现在,未来佛>文章的分享

&lt;过去,现在,未来佛&gt;文章的分享

读过作者的文章,很是赞叹,因为作者的佛法程度不错,不过作者文章有部份涉及人身攻击和尖酸刻薄的指责(好象针对后学个人), 但是后学不想作太多无谓的解释,因为文字本身很抽象,很难表达清楚,更何况后学想要讨论的只是佛法。经过再三细读后学自己的文章后,后学总是觉得作者好象 有意或无意的在曲解后学文章所带出的意义。此外,后学也看得出作者也想学舍利弗以年幼的姿态来辩倒所谓年长的后学,想必那不也是作者所谓的世智聪辩吧?其 实只有几点须要作出厘清,如下。

作者文章里的“这个世界只有释伽牟尼佛留传下佛法”和“过去佛并没有在娑婆世界留传下佛法”。其实应该说成:“这个娑婆世界目前只有释伽牟尼佛(贤劫第四尊佛)的佛法留传到现在。否则大约十六亿年后,弥勒佛降生弘扬佛法时,就会有人说这个世界只有弥勒佛留传下佛法或这个世界只有弥勒佛。至于过去的迦叶佛(贤劫第三尊佛,在过去人寿八万岁时出现) 也是在娑婆世界成佛,但是可能是过了末法时期佛法没落了,所以没有流传到今天。在<四分律>与<五分律>里都有记载,某一地下有迦叶佛的古塔,佛和弟子们用泥土加在古塔上面。所以,这个世界只有释伽牟尼佛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至于无量寿经所说的“阿弥陀佛不是过去,现在或未来佛”是从空性的角度(超越时空)来 说。阿弥陀经则从有的角度来说,“阿弥陀佛现在在西方极乐净土说法”,如果说阿弥陀佛是现在佛,也是没错。在悲华经里有记载,阿弥陀佛涅盘后,观世音菩萨 会接替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净土成佛,号“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过后大势至菩萨也会随后成佛,号“善住珍宝山王如来”。

佛法是圆融的,理事无碍,事事无碍,不会有互相抵触的,只是角度和对象的不一样。我们不能断章取义的一未认为事情一定是如此,别的就不对,因为那也是法 执。不执着空,也不执着有,就连空和有不执的观念都要放下,那才叫做真的不执着。学佛最怕就是断章取义,有的不是执事废理,就是执理废事;或不是执着有, 就是执着空。佛法(正法或真理-宇宙人生的真相) 除了真实不虚外,而且还必需符合三个条件 (真理的条件) ,那就是本来如此(本然性),永远如此 (普遍性) ,必然如此(安定性);所以作者所说佛法不是永恒不变,那应该是对于方便法 (体悟佛法的方法或工具) 吧?佛陀不是真理的创立者,但是确是真理的发现者。

作者的小乘行者字眼包含贬低人的意思,如果以小乘行者来称呼南传学者是很没有礼貌的。后学不敢以大乘行者自居,但是后学都以地藏菩萨的悲愿慈行为榜样。其 实,小乘是针对自修自度的人而论,大乘是指自度度他的菩萨行者。南传行者并不一定是小乘行者,北,藏传并不完全每个都是菩萨行者。记得后学研究基本&lt;唯识学&gt;后,向师父请示,接下来应该读哪一本书,师父说:“可以看<成实论>”。后学很不以为然地说,“那不是小乘的论吗?”。师父就说:“佛法没有大小乘,只是人心的勇气,行止和愿力的大小来决定他是否是大小乘行者。”印顺导师的&lt;成佛之道&gt;把 佛法归类为五乘共法,三乘共法和大乘不共法,也就是说人天乘是好比小学,声闻和缘觉乘就像中学,菩萨乘成好像大学。如果好高鹫远,没有以下基础,而贬低其 它学习四圣谛和十二因缘法的人为小乘行者,这是很可笑和无知的。当然,不否认有的人一开始就是菩萨根器,但是也不要忘了把基本佛法(因果和缘起法)学好,以便在佛法大海里得到无穷的利益。有的人自我标榜是大乘佛教行者,但是基本的做人道理和责任都不懂(如阿含经里所说丈夫,妻子,领袖,孩子等的责任应该如何如何),也不了解如何和人相处,沟通和待人之道(佛教的交际法-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处处给人压力。这样的学佛者并不是学佛的榜样。太虚大师说得好:“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
后学希望的是讨论佛法,而不是辩论佛法,因为我们还是凡夫,有贪,嗔和痴等烦恼,带着辩论的心情, 我们会容易失控,自以为是,而变得不理智。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请善知识们指教。阿弥陀佛。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