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从南,北,藏传看念佛




提倡念佛的净宗学会的兴起,让到处都充满着祥和的佛菩萨圣号,这是非常难得的。念佛的方式很多,笔者尝试从藏、南、北传的角度来让大家了解不同念佛的方式和意义。



南传所谓的念佛是指念“南无佛”或“南无佛耶”或巴里文为“Namo Budhhaya”。当然也有的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但属少数。除此之外,还包括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之一的“念佛”。这 里的“念”是指赞叹、随喜和忆念。所以“念佛”指的是赞叹、随喜和忆念佛陀不可思议的功德、智慧、慈悲和相好庄严等等,其他五念以此类推。在南北传的八关 斋戒里头有提倡六念法,以让戒子精进修持,以免打不必要的妄想。



在北传里,不只是我们娑婆世界有教主释迦牟尼佛,十方(东、南、西、 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上和下)都有无数的佛国净土如东方琉璃世界药师佛和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等等。“念佛”是指念佛菩萨圣号如阿弥陀佛等。这里 的“念”是指归依、依靠、顶礼。在念佛时,念念之中把佛的果德(功德、智慧、慈悲和相好等等),从自己的内心显现出来,和自性佛合和为一。念佛像投了一颗 会发光的如意宝珠(佛号),进去污浊(无知,无明)的水里,慢慢的肮脏(烦恼)会沉淀(伏住),光明(智慧)就会显现一样。



念佛的种类很多,如下:



(一)持名念佛-一心、不间断、不夹杂等念诵佛号,有大声念、小声念和默念。是最容易和最为大众所接受的的方法。

(二)观相念佛-口念佛,眼观佛像,以达到收摄内心的作用,心佛合一。

(三)观想念佛-以观想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净土种种的殊盛环境来作观想的对象。当观想纯熟,则开眼闭眼,佛, 及净土如在眼前,慢慢的三昧就现前。如<观无量寿经>里的十六观,智者大师的<大止观> 和<小止观>等。现今社会的人心很难以观想念佛来达到效果,因为根性大大不如从前。

(四)实相念佛-从以上的念佛方式,进而到达一心不乱,然后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念念与诸法相应,体会心、佛和众生无差别。只有根性较深厚的,可以直接到达这阶段如六祖慧能大师。六祖慧能大师所说的念佛是指“念自性佛”也就是实相念佛。



藏传修持以三密为原则,三密为以身密、口密、意密同时配合修持,来达 到和佛的三密合为一体。如念佛是以口念佛,以身礼佛或以佛菩萨的坐相而坐如坐禅,卧禅等,以意(心)观想由内而外的自己和佛菩萨是一体的,慢慢的达到和佛 的三密合一,得到佛的灌顶,进而引发自性佛的果德如智慧和慈悲等。藏传多数以持咒为主,方法以三密为原则,但要有好的老师教,否则一不小心就容易着魔。



念佛的功德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佛经说:“念佛忆佛,当来必定见佛”。

也说:“念“阿弥陀佛”一声,可以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慈云灌顶法师则说:“世间所有一切没办法用佛经,咒或宝忏来灭的极恶重罪,只有念佛可以”。

在佛经里有记载念佛不可思议的故事,现摘以下,让大家参考。



在佛陀时代,有一天,有一位老伯来佛陀的精舍要求出家。那时身边的弟 子们(阿罗汉),用神通观察这位老伯过去是否有善根福德因缘。结果,弟子们看不到这位老伯过去有任何善根福德因缘,所以向佛陀建议拒绝老伯出家,以免有人 目的只是到精舍来混口饭吃。慈悲的佛陀于是向大众说:“其实你们以阿罗汉的神通只能看到过去五百世(大智度论有少许出入,但不是重点),百世之前你们就无 能为力了,而佛的神通是可以看到过去未来无量世的。佛陀接着说五百世前,这位老伯曾经是樵夫,每天到山上砍柴。有一天不小心遇到老虎,于是他就不顾一切的 逃命。在他不经意的念出“南无佛”后,就立刻爬上树,逃过一劫。五百世过后的今天,他的那一句念佛的善根福德因缘具足了,所以向我要求出家。” 阿罗汉们顿时莫不惭愧自己的不足和赞叹佛陀不可思议的神通。最后佛陀允许了老伯的出家。只是不经意的念出一句“南无佛” ,就有如此不可思议的功德,更何况以真诚心和恭敬心来念佛,效果可想而知。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