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世间的投资和佛法的投资学


佛法对投资又有何看法?佛教不是教人清心寡欲的吗?难道我们不可以努力赚钱吗?其实,金钱对在家居士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否则温饱都成问题了,那来的心思 学习和护持佛法。更何况,佛教的事业还是须要钱来推动的。不过必需通过正当的途径获取金钱(正命和正业)。虽然阿含经里,有记载,佛陀把金钱比喻为毒蛇, 不过那也是指不议之财而论。孔子也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佛陀是不反对在家居士多赚点钱和拥有基本而舒适的物资生活,只是不要成为“守财奴”或“贫 穷的有钱人”,只会收集钱财而不会利用或挥霍。当我们生活水准提高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帮助其它还在基本生活条件缺乏的人们。

  佛陀在〖杂阿含经〗里说,在家居士以工巧学(世间的技术,工艺,美术,音乐等艺能学问),赚得的钱,在处理时应分为四份(自己食和用,经营事 业,秘密 收藏,救济贫穷)。经营事业里包括古代的种稻,买卖物品,建造房,舍等,牧羊,牛等,以及现代的专业服务如医生和生意人的投资等等。在这编分享里,主要环 绕在事业的投资。在星云大师则把它延伸到分为十分,十分之四用在经营事业,十分之三花在家庭生活,十分之二为储蓄应需(收藏),十分之一用来作福功德。

  在世间的事业投资一般是指拿出一笔钱、时间和精力,来发展自己的事业或买一些公司的股票等间接共同的发展公司的事业,以便赚取回酬。信托则是 委托专业 人士帮忙投资,以减轻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或国家的债券和定期的储蓄是属于比较保守的投资。在直接购买股票时,必需要考量到该公司是否有违反佛教的基本教 义如和烟、酒、赌博、杀生等邪命有关系的公司,比如买卖肉类的,买卖伤人的武器,捕捉动物的器具,快餐店等公司。至于信托单位所投资的公司(如果有投资在 不如法的公司)则不是我们所可以控制的,所以不算罪过。

  在佛法里的投资就和世间的投资不一样。佛法的投资学是很奥妙的,不但没有风险,反而高回酬率,不止不会血本无归,而且收获都是以倍数来计。佛 法的投资 是公平和平等的,因为任何人都可以投资,不管投资多少,不过收获是主要凭个人发心,而且是不违背因果的定律。如何呢?佛法的投资学就是以金钱、时间和精力 来布施(施舍)如供养三宝,救济贫苦等。就以布施一毛钱,你将来所得到的肯定是一毛钱的倍数,如何倍数就以发心的多少来决定。地臧经说:“舍一得万”就是 这个意思。佛在〖诸德福田经〗里,感慨的说:“世间人愚痴,不懂得舍(布施)会得更多-舍得,舍得,有舍方能得。”世俗等经验学也说到:”小的不出(比如 钱),大的那里会来。”圣严法师也说:“把钱储蓄在社会是最好和最安全的储蓄方式(投资)。

  其实佛陀已经告诉我们,我们的钱财必须把其中的两分投资在世间(经营事业)以及佛法的投资(救济贫穷或作福功德),否则以后你可能(因为坚贪,挥霍或失去生活生计)会变成须要帮助的人(贫穷)。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