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从凡夫的角度去看佛法

 
很多人都会说佛法是如何如何,佛法的根本是什么,和自己所学的如何的深得佛旨,是究竟的佛法,然后就会自以为是的取笑或看不起其它法门或派系的不 如。其 实,这是很可笑的。如果是真正懂得佛法的浩大,那么批评或看不起其它派系的佛法,不就是在刮自己所信仰的佛教一个巴掌吗?就如把手捏(批评) 在身体的任何一个部分 (某佛法) ,你 (佛教) 都会觉得痛 (伤害) 是同样道理的。佛说过:“我所说的法如爪上土,未说的法如大地土。”也说:“世间一切善法都是佛法。”虽然有一些是方便法,这也是由于佛陀慈悲本怀所设的 方便教育,以让根器比较钝的众生不会觉得学佛是一种压力,它的存在是有一定的意义。如果初学者在修学方便佛法时,被人批评这不是真实的佛法,初学者会如如 不动吗?这岂不是断人慧命吗?佛说:“断人慧命比断人生命更可恶。”其实,彼此都是在批评或毁谤佛法,两方都得到地狱去报到,此时魔王波旬最为快乐不过 了。所以,当你不了解时,就应该先深入了解,而不是批评。因为,当你了解后,你就不会批评了。现在的人是站在门外批评别人的家事,更无知的是也有些愚痴的 人,人云亦云的跟着起哄。这一点是学佛人的通病,所以我们必须知道的。

其实,每个人都只是捉到佛法的某个角度而已,就好象盲人摸象 (佛法),只知道大象的某一个身体部份,何必去批评别人所知道的一部份(可能只是象的耳朵或鼻子等),自己又何尝不是知道的很有限?这好像五十步笑百步的 一样可笑。了解一些佛法,就以为自己很懂佛法,这是标准的我慢和增上慢(我执),佛门里这样的人太多了,希望他们不会成为佛门里的狮子虫(败类)。法华经 说:“唯佛与佛乃能究竟诸法实相。”真实的佛法是没办法用语言、文字和譬喻完全带出。虽然如此,佛还是以言词来方便(佛法)的把真实的情况(真理)指出, 但是那也只是理论(好象地图)而已。如果没有去实践佛所说的方法,只是一未的从理论上去寻找真理,反而不从内心去实践,这是永远找不着的,这就好象佛陀用 手指(佛法)指月亮(真理),如果不往手指所指方向去看月亮,而以为手指就是月亮(法执),这是很遗憾的。

学佛越久,应该是更谦卑、更惭愧,因为越了解到佛法,越体会到自己的渺小,佛法的浩瀚和深奥,否则就是不懂佛法的人。佛说:“若要佛法兴,唯有僧 赞僧。” 每个派系和法门都有一定的优点和存在的意义,不要去批评和毁谤,就让唐朝各宗各派百花齐放的局面,在此时出现,那么佛教就有希望了。阿弥陀佛。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