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依人不依法-佛教的崇拜主义

在不同的时候都会有很有魅力和魄力的佛教领袖出现,带动整个地方的学佛风气,这本是件好事,但是这也间接让人堕入崇拜主义所带来的问题。崇拜主义本不是什 么可恶的事情,但是盲目的崇拜会导致依人不依法局面出现,如果被别有用心的领袖所利用,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邪教教主带领教徒集体自杀就是一个例子。当 我们崇拜某人时,我们把他当成是我们心灵的支柱,把他看得高高在上,完美,没有缺陷的人物,也不容许他有半点言行举止的差错,这时的我们会趋向于感性,理 性的成分就相较减少。如果谣言攻击我们所崇拜的人物时,我们就会不顾一切的挺身而出去维护他;如果谣言变成事实的时候,我们会顿感心理无所依靠,很绝望和 沮丧,对他失去信心,严重的话更对佛法没有信心。所以我们要了解,除了佛陀,没有任何人是没有错误的。只有佛陀拥有圆满和完美人格,言行举止都是恰到好 处。阿罗汉也会因为各别对佛法角度的有所不同而有争执(法执),所以我们要体谅善知识(佛教领袖)也是和我们一样还在学习。只是他们懂得比我们多,可以指导和带领我们。

在佛经里,有个愚孝(孝顺父母,长辈或老师)的 故事。话说鸯哥摩罗在还没有被佛陀调伏成为佛弟子时,他还是一个外道。他师父的妻子深深被俊俏和年轻有为的他吸引住了,时常想办法亲近他。有一次他的师父 不在,师娘想和他通奸,但是被鸯哥摩罗狠狠的拒绝了,也激起师娘的愤怒。过后,他的师娘向鸯哥摩罗的师父投诉说鸯哥摩罗欺负她。他的师父很生气,于是耍计 谋,骗他要他在期限内收集一百个活人的手指来做指蔓,修持可以成道。起初他很为难,但是师命难为,而且他也想成就道行,所以就开始了,到处砍路行人的手 指,那时震撼了整个侨萨罗国,他最后被佛陀调伏。如果鸯哥摩罗没有遇到佛陀,那么我们可以想象鸯哥摩罗的下场是如何。

记得广钦老和尚曾经以“把鞋倒转来穿”来试试弟子们的根器,有的听到了不假思索就把鞋倒转来穿(自以为很听话,也觉得老和尚要我们这样作,肯定有他的道理), 结果无法行走,还差点摔交。其实这就是依人不依法的写照,因为他们不去辨别到底该不该,可不可以,是不是如法等,就去作。广钦老和尚对于这类的人很担心, 因为在这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万一他们遇到了,下场可不堪设想。所以宣化上人说:“懵懂传懵懂,一传两不懂,师父下地狱,徒弟往里轰。”

孔子有一次会见淫乱无度的南子(卫灵公的妃子)。孔子的弟子,子路很不高兴孔子的作法,因为大众会误会孔子的品德,而且卫灵公当时也不在场,于道德上容易 被人攻击。孔子对天发誓说:“如果我有做错的地方,愿上天惩罚我。”以示清白。另一种说法则是孔子勇于认错,虚心学习。有一次,孔子亲眼看到颜回把一小撮 饭放进口里,就误会颜回在祭祖前偷吃,并向大众说颜回的不该,过后经过颜回的解释后,才知道是一场误会。最后,孔子对大众说:“连亲眼看到的都未必是真实 的,更何况听来的。”圣人像孔子也会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学习子路懂的明辩是非,不要人云亦云。在《Kesaputia》 经里,佛陀也告诉我们:“不要仅仅由于某种权威而接受任何事物;不要因为这种东西碰巧被记载下来而去接受它;不要仅仅因为对老师的尊重而去接受任何事;不 要因为道听途说或某事听起来有道理而接受任何事;而是要去验证,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检验所听到的事情。当自己知道某事是有害时就摒弃它。而当知道某事是 有益,可以使人幸福和平静时就去做这件事.

对于很有魅力和魄力的人,我们可以欣赏和佩服,并向他学习,也要懂得他也是在学习,难免会有差错,否则就像林清玄一样(林清玄是佛教界有名望的作家,很多佛教青年当他是偶像),因为重婚而被很多人所背弃和批评,那时台湾妇女组更公开焚烧他的著作。希望我们不要被盲目的崇拜所占据,做出没有理性的的举动来,就依法(佛法,戒)不依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