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自称佛菩萨-真与妄?

在世间里,不难看见某人或扶占自称玉皇大帝,孙悟空或观世音等等,这是真的吗?在佛教里,是断然否认,但也有例外的。禅宗的黄檗大师曾经说过:“一切借窍,降灵,其本质都是狐灵精魅所幻化,佛弟子应远离。”

在中国佛教史里,从来没有自称佛菩萨化现人间而暴露身份,除非要离开了,或已经离开。如布袋和尚(弥勒菩萨化身),在要离开人间时,留下一首诗在石头上来表明身份,诗云:“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世人皆不识。”

印光大师也是一个例子。有一位在家女居士在梦中的到观世音菩萨的告 知,说大势至菩萨在上海护国息灾法会开示,赶快去亲近,否者他就快圆寂了。那位居士到了上海才知道是印光大师开示,然后见了印光大师后,把梦中的感应告诉 大师,那知当场被大师呵责一番,并且要居士不要到处宣传。印光大师圆寂后,那位居士忽然想起,才把这件事公开。很多人都怪她为什么不早说明,让他们失去好 好亲近和供养善知识的机会。这也难怪,如果大家一知道,那还得了。

在这里我们知道佛菩萨是不会表露身份的,如果有人自称是某某佛或菩萨 的化身(大妄语,将来必堕无间地狱,求出无期),我们一听就知道这是冒牌的,那个人只是想借用佛菩萨的名字,来搞自己的名闻利养而已。连净空法师也有这么 说。楞严经云:”我灭度后,教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 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终不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

在佛陀时代,佛菩萨等也不随便表露身份,但有时候,佛陀会把他们的身份和因缘说出,让大家学习和尊敬。如维摩诘居士是金栗如来的化身。这样的情况只有佛陀在世时才会有,因为佛陀有神通可以知道,并且告诉我们。

其实佛菩萨不时都在人间,以千百亿化身乃至化现乞丐、老人、鬼王、畜 生等身份,来度化有缘众生,所以劝请大家不要错过任何修福的机会。在〖五台山灵异录〗里,文殊菩萨时常显现不同的身份如老人,小孩,乞丐等来度化上五台山 朝山的有缘人,让他们先种福报和消除业障,然后得智慧。

其他的还有很多如丰干禅师和永明延寿禅师都是阿弥陀佛化身、傅大士 (弥勒菩萨化身)、宝志公禅师(观世音菩萨化身)、杜顺和尚(文殊菩萨化身)、金地藏比丘(地藏菩萨化身)、寒山大士(文殊菩萨化身)、舍得(普贤菩萨化 身)等,在各菩萨和祖师大德传里,都会讲解他们的身份来历。

〖印光大师文钞〗里有两则例外的真实故事

(一)明末期间,苏州有位扶占,有一天扶占,忽然劝人念佛往生净土,和以前的说法不同。此后二十多次扶占,都劝人念佛,到最后一次才让大家知道,自己是觉明妙行菩萨,以后不会再出现,并且劝其门徒以后不准再扶占。〖西方确指〗也有此记载。

(二)民国初年,香港有一位扶占,自称是黄赤松大仙,看病极灵,时常 开示念佛,有一次和大众念佛、念观音、势至圣号后,加念哆哆诃菩萨,众人问为什么?扶占解释说:哆哆诃菩萨就是我,以前是以黄大仙的名来弘扬佛法,教导念 佛法门,现在是时候让大家知道,从今以后不许再扶占。说毕,哆哆诃菩萨即离开。香港的哆哆佛学社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印光大师文钞 #文钞 #印光大师 #扶占 #西方确指 #黄赤松大仙 #傅大士 #自称佛菩萨 #真与妄 #玉皇大帝 #孙悟空 #观世音 #弥勒 #永明延寿 #宝志公 #金地藏 #五台山灵异录 #布袋和尚 #丰干 #寒山 #舍得 #杜顺 #维摩诘 #大势至 #觉明妙行 #哆哆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