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狮子虫吃狮子肉





有一天,到佛学院去请<法句经故事 集>,拿了书连忙向负责人说“阿弥陀佛”以示感激与祝福,那知他当场纠正我说,应该说“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才对,并解释道,这个世界只有 释迦牟尼佛。当时的我只有唯唯若是,不想进一步解释或辩论,只好微笑地和他说“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我在心里想,如果我能加以解释或证明,他也未必会心服口服,毕竟他是 长辈,不会轻易心服小辈的,否者没后台下或面子没地方摆。这是我们华人的心态。佛陀时代的印度人又不同,只要你能以真理辩倒他,他会心服口服的认输,并拜 你为师,因为他们是很重视真理。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七岁就已经可以辩倒全国的大论师,其他大论师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其实,“阿弥陀佛”含有无量的意思,如无量光、无量寿。我在祝福他无量感激与无量感恩。他也许是不懂其中的道理,或者不能接受净土思想,所以才这样说。



佛说八万四千种法门,为的是对治八万四千种根机的众生。每个人都可以 自由选择和自己相应的法门来修。虽然方法不同,但是目标是一样的,那就是成佛。法门无有高下,只在于契机。我们必须尊重彼此修行的方法如坐禅、念佛、念咒 等;南,北,藏传本一家,那就是佛家,不应批评,因为都是佛说的,只是对不同的人说不同法而已。批评就是毁谤佛法,将来会堕无间地狱,求出无期。



佛陀说:‘若没有能力承担无间地狱的痛苦,那就不要毁谤如来的真法轮。”佛陀也说:“没有任何邪魔外道可以破坏佛法,除了佛陀的四众弟子。”你是吃(破坏)狮子肉(佛法)的狮子虫(佛弟子)吗?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