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清明扫墓的见闻和分享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似断魂。这种情节很难在现在的清明节里体会到。这可能是时间和空间的不同,虽然同样是清明节,但是气氛的确不一样。现在的清明节,除了清理坟墓,拜祭祖先外,清明节也变成了一家大小团聚的日子。

清明一早,我们就到武拉必山上拜伯公, 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到这里扫墓、祭祖等,然后我们先到祖父母的坟墓等待其他人的到来。我们首先雇人清理坟墓上的野草,然后买几桶的泥土,往坟上放,避免坟土 往下馅。摆好供品后,我们就轮流拿香拜祭公婆。由于年轻的不多,所以与老一辈的沟通起来难免会有鸿沟。过后,我就和妈妈、妹妹到父亲的坟墓拜祭。忽然炮竹 声从另一边传来,好象是在庆祝什么似的,在这里是多见不怪的。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一小撮人,买黄梨和蛤类,在坟墓前“做法”,以求个“大发特发”。此外,到 处可以看到一些坟墓已经荒废了,可能没有后裔,也可能子孙移民等。经过一段时候,我们就开始烧银纸(家人坚持,我只好随顺),然后一起分享供品,收拾场地 和祭品,过后就踏上归途。

记得师父曾开示,拜过的供品,吃起来味道肯定不一样,而且容易腐坏,因为已经被鬼神类众生(可能是在鬼道的祖先,也可能是其他的孤魂野鬼) “吃”过了,就象人已经没有“精气”一样。真或假?试试不就知道了吗。师父也说:“如果我们拜祭的祖先已经出生为人的话,我们拜祭的那一天,他没吃东西,肚子也一样觉得饱满。”

【水莲-因果启示录】记载着有名的轮回故事:黄庭坚,字山谷,二十四孝孝子之一。有一天,他在午睡,梦见自己走出衙门,来到了一个村庄,看到有位老婆婆在 拜祭,嘴里喃喃自词,他就随手拿起在香案上的芯菜面来吃。当他梦醒时,嘴上还有芯菜香味。第二天的午睡,还是同样的梦,好奇的他,就凭着梦里清晰的记忆, 找到了那户人家,并了解到老婆婆的女儿去世二十六年了(黄山谷也是刚好二十六岁)。前天是她女儿的死忌(也是黄山谷的生辰),老婆婆在门口一边拜,一边呼 叫女儿的名字,并却摆上她女儿的最爱-芯菜面。黄山谷进入老婆婆的家,并且进一步了解她女儿生时的往事,过后老婆婆指着木柜,告诉黄山谷说:“我的女儿很 喜欢读书,所有的书都收在木柜里,但是就是不知道她把锁匙收在那里。”奇怪的是,那时黄山谷忽然记得锁匙的位子,并却以锁匙打开木柜,里面的文章和他现在的文笔大同小异。过后,黄山谷把老婆婆带回家,奉养余年。

佛教徒也扫墓?当然,佛教徒难道就没有祖宗、父母吗?身为佛教徒,我们都懂得祖先可能已经投胎到其他地方如天上或人间等,但是扫墓的根本精神在于怀念,感 恩自己的祖先和慎重追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无可否认,父母在生时的孝养比扫墓祭祖来的有意义,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子欲养而亲还在”。记得从小 到大,每次我们到外面买些食物或母亲做了一些糕饼,母亲都会要我们先拿去祭拜祖先,然后才可以吃,这种不忘祖先的精神,在我们的脑海里根深蒂固。在西方, 汤恩比博士说:“唯有提倡中国的文化-孔孟学说和大乘精神的佛教文化,才能根本对治当前日益恶化的社会问题。” 以前一直反对教徒拜祭祖先的天主教,经过汤恩比博士大力游说,现在也把祭祖纳入他们的宗教仪式里面。净空法师说:“那一个国家可以让孔孟学说和大乘佛法兴旺起来,那他们就是二十一世纪的领导者。”

其实佛法的根本是孝道,佛教可以在中国发扬光大和被接受是因为和儒家的孝道,不但没有冲突,反而加强和扩大孝道的意义、对象和方式。就如把儒家孝道的对象 更进一步推广到多生多劫的父母、亲戚等。佛法的孝除了世间的孝道如养父母的志、养父母的身和养父母的命等之外,还扩展到出世间的孝道如养父母的慧命,也就 是让父母开智慧、解脱生死。这是不容易的。佛门孝经〖地藏经〗和〖盂兰盆经〗记载地藏菩萨和目键连如何救母,脱离恶鬼道和中国的二十四孝的故事,都是值得 我们学习的。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