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从[大集十地轮经]来看真假和尚的殊胜




僧是三宝之一,背负着上求佛道,下济众生的使命。四个僧人以上叫僧团。而且,不是每个出家人都称为和尚,只有精通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经典的出家人才称之为和尚,如虚云老和尚等。



佛经说:“出家乃大丈夫所为,非将相所能为”。〖出家功德经〗也云: “一子出家,九族超天”。我们可以知道出家是何等的难得和殊胜。〖大集十地轮经〗也说:“出家是出世法(因),将来必得出世果(解脱)”。所以就算比丘把 二百多条的戒律破完,虽然会在无间地狱待上很长的时间,受苦过后将来还是会解脱三界,问题只是时间的迟早罢了。



僧伽的清净和神圣是不容许在家人或其他人过问的,除了僧团。如果有比丘犯重戒,尚需僧团开会讨论,以决定如何依法处理,所以还轮不到我们在家人去干涉。当然,出家人也一样不被容许批评其他出家人或在家人的,否者毁谤四众过,将来也一样下无间地狱。



在〖大集十地轮经〗里,佛陀有深入的讲解关于僧伽的问题。佛说:“ 优波离,我终不许外道俗人,举比丘罪,我尚不许诸比丘们不依于佛法来举破戒比丘,何况驱摈,若不依法举破戒比丘或驱摈,便获重罪。”以下是列举三则来自〖大集十地轮经〗里的故事:



过去世,有国名般遮罗,国王名胜军。国王命令把死囚绑在很多夜叉罗刹 恶鬼等居住的地方,让它们吃。死囚为了保命,只好剃除须发,找到小块袈裟,挂在颈上。到了半夜,有大罗刹母名刀剑眼,和五千眷属,出来找食。那时死囚身心 都很害怕,不能自制。罗刹母看到死囚剃除须发,有一小片赤色袈裟在颈上,以为是出家人,便右绕、尊重、顶礼、和赞叹,就离开。过后有无数的罗刹母和其眷属 出来找食时,都看到死囚的出家相,个个都忆起佛陀,便右绕、尊重、顶礼、赞叹并发愿将来亲近如来,到了最后一位罗刹母把死囚给放了。国王知道后,宣告天 下:从今以后,在我国度里,有佛弟子,不管持戒或毁戒乃至无戒,只要是剃除须发,著袈裟衣者,国人不得侵犯或加害,否者死罪。因为这样的缘故,慢慢的,国 人都开始诚心归敬三宝。



往昔有国王名超福德,生性慈悲,对死囚,不想依法以魁脍处决犯人。有 一大臣建议,用醉象来把死囚给杀死,以免国王得杀罪,国王同意。当醉象用鼻卷起罪人的两只手时,想把他高空抛下时,忽然,醉象看到死囚的衣裳是赤色,以为 是袈裟,心生净信,慢慢把死囚放下,并跪在地上,向他忏悔,用鼻摸他的脚。国王知道后,很欢喜,宣告国人,从今以后,应更加尊敬三宝。佛说:“畜生身的醉 象都懂得尊敬著袈裟的出家人,以免造恶”。我们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是否,应该生惭愧心呢?





从前,有一国土名迦 奢,那时有一象王名青莲,六牙具足。国王命令大臣去把那六颗雪白的象牙给带回。大臣为了保护自己,只好披袈裟,现出家相,以方便接近象王。大象们看见是出 家相,所以不疑有诈。当大臣靠近时,其他大象看到弓箭,想整体出动,把大臣压死,但被象王阻止。当一只毒箭穿入象王心时,象王还劝母象王和其他大象,宁可 舍生命,也不可对披袈裟的人生恶心,虽然他们怀有恶心。此时象王还欢喜心地把象牙施舍出去。



如今,假和尚闹得热哄哄的新闻,无形中把佛教僧伽清净的形象,多少给 于不小的打击。其实假和尚也可以让我们生起布施心和尊敬三宝的心,也能让我们忆起佛陀和他的教法,哪怕是被骗。光定师父也说,她对任何出家人托钵,就算知 道是假的,她也会向他一问讯。当然,扮和尚,来混饭吃也是很愚痴的,因为将来地狱果报,有他受的啦。如果还是不放心,那就只是布施食物、医药和用具来和他 结缘,以便将来度他成佛。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