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在家居士应以家庭为先




在家居士应该以家庭为主,唯有家庭安定和乐后,再来护持佛教道场。如 果家庭都顾不好,虽然可以很积极的护持道场,毕竟不是一个好榜样。笔者曾见过所谓的佛教工作者,他们可以把佛教活动搞的有声有色,但在家里的投入和管理的 确是一团糟,判若两人。当然,我们不是圣贤,谁能无过,但我们可以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笔者曾亲身体验一个佛化家庭的悲哀,所以感触良多,对在家居士对于 家庭的责任,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想和大家分享这段故事,希望大家不要重犯。



话说在笔者国中半工读的生涯里,认识一位假期打工的女性朋友。她来自 一个佛化家庭,但不幸得很,她很排斥佛教。当我再三的问她后,她才一一道来。原来问题就出现在她的妈妈,她妈妈是一位很虔诚的佛教徒,时常到精舍帮忙。可 能是很忙或很投入于精舍的工作,所以很少在家把家务打理好,时常把大部分的家务都丢给我的朋友做,所以她觉得佛教好象把她妈妈给抢走了。她除了要应付繁重 的学业之外,还要扛起妈妈的工作和责任,所以她才会怨恨。这也可能是她们母女之间的沟通有问题,才会把事情搞成这样,多么心疼啊!佛法是没问题的,问题在 于如何把佛法应用在生活上。我在想,她妈妈忽略了她的责任,竟然把自己的女儿推出佛门以外,破坏女儿学佛的慧命,即使去精舍帮忙,所得到的功德和认同还抵 消不了让女儿对佛教反感的罪过。当然我那位朋友也应该负起一些责任,她应该体谅并赞叹母亲在佛教里的积极和奉献,宽恕妈妈的不是。如果她对佛法有所体会的 话,我想她应该是很随喜她妈妈的热心。所以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



由衷的希望大家以这真实故事为鉴,不要破坏大家对佛教的印象好吗?







杨子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